Friday, November 06, 2015

蜘蛛是不是昆蟲?

找到一隻蝸牛,放在放大鏡盒內觀察。
前些時,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指有香港的幼稚園要求學生配對製造糕點的原材料。據一個網民上載一的圖片,一張幼稚園的工作紙上,分別寫有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糯米粉和粘米粉5種材料,要求幼稚園生配對饅頭、鬆餅、蛋糕、腸粉或年糕5種相關食品。看著那工作紙,我心裡的即時反應是「這個也會?現在香港的幼稚園生太神了吧?!」

雖然我是畢業於香港的幼稚園,也在港接受了多年教育,不過除了察覺到近年很強調所謂「通識教育」以外,對目前香港的教育狀況了解不多,也就不便評論了(畢竟我連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也分辨不了...),不過那則新聞讓我想起,初抵加拿大時,跟一些在本地長大的同學聊天時,發覺他們的成績不一定比我好,但他們知道的事情肯定比我多。就是現在,跟本地人攀談時,仍有這樣的感覺。而那些「在本地長大的人」,包括我的兩隻小豬。

例如在書本上看到一堆恐龍,我會說:「Dinosaurs」,小豬B會說:「Triceratops,stegosaurs,tyrannosaurus,and 會飛天的那隻是 pteranodon」。
看到蝴蝶,我會說:「Butterfly」,小豬B會說:「It's a Monarch」。
看到那...有3個人一起...在管形賽道上飛馳的...冬奧項目...我會啞口無言,小豬B會說:「That's bobsled, Dad」。
我可以肯定,學校從沒有要求他們死背各類恐龍和蝴蝶的名稱,而正如很多人對北美教育的印象,小豬B連功課也不多! 

根據我的觀察,這裡的教育有兩個特色,令學生能自然而然地吸收各類知識。
在枯樹下發現一條蛇的乾屍!
第一個是實地考察。
印象中,自己讀幼稚園時也有小旅行之類的活動,但肯定不及兩隻小豬多。 在過去的一個月,小豬囡已就去過海灘區觀察昆蟲,到南瓜田採南瓜。而老師剛說了,這兩天將會帶全班實地視察市政工人換下水道,為什麼有如此偏門的課外活動呢?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只因在學校附近正進行更換地下水道的大工程,老師因利成便,更改一下課程,教一些有關戶外工程的小知識,並且帶學生到附近的工地觀察一下。
實地考察前後都沒有什麼功課測驗,但連還不會自己看書的小豬囡已經能告訴我:「爸爸,蜘蛛不是昆蟲。」
「真的嗎?為什麼?」
「因為昆蟲只有6隻腳,但蜘蛛有8隻。」 

探測沼澤地有多深。
第二個特色是營造閱讀環境。
閱讀對這裡的學生而言,基本上是生活的一部份。學校的圖書館,放學後總是擠滿了學生。每個課室裡都有書架,而且架上的書本不時會更換。
小豬B自一年級開始,就自動加入了Accelerated Reader program (AR),這個計劃的內容非常簡單,就是閱讀。
讀什麼?隨便你。讀完了一本書,就自行到電腦室,登入自己的戶口,答幾條問題,答對了,可以儲積分,儲夠分就有獎勵。那些問題非常的簡單,但足以確定小朋友真的有把書讀完,沒有壓力可言。
自己到圖書館裡找,喜歡讀什麼都可以,那可是一個非常大的範圍!不過在學校圖書館裡當過義工之後,我發現原來真的有很多很多不同類型的書,都包含在AR之內,隨手拿起一本,命中率非常的高。

通識教育不只是一個課程,更需要有素材,然後慢慢建立起整理眾多素材的思維。而這個建立過程需要的是空間 -- 廣泛吸收的空間、發掘欣賞的空間、融會貫通的空間,一下把腦子塞滿資料,擠掉了的,正是空間。

相關小故事
做個「特大號孩子」
真的沒想到他會喜歡這個...
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啊!
孩子,悶是一個你自己要處理的問題
養豬者言 (四十四)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