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15

也不是個省油的燈

跟小豬囡一樣,小時候的我都不大願意跟人家分享美食。遇有不識趣的大人向我索取我手中的美食時,我會跟他說:「這個你不會吃!」
這其實是個非常笨拙的理由,因為只要人家說:「我會呀!」我就沒劇唱。若果人家再加一句:「我現在就吃給你看!」然後賴死不走,伸出手,笑笑口,雙眼死死地盯著我的食物,我的局面就會非常的難堪。

面對大人索食,小豬囡會說:「但是我生病啊,不可以 share 食物…」
這個回應非常高明!根據我的觀察,大人的回應多數是:「真的嗎?還好嗎?哪裡不舒服?」
小豬囡這時就會裝模作樣地乾咳兩聲,大人的反應多數是:「有咳嗽嗎?要多喝點水啊!」有的甚至會表示讚揚:「對!生病就不要分享食物,你真的很懂事啊!」 就算心裡還有點疑惑,生病所誘發的心理障礙也令大人索食的興致大減。無論如何,就是成功地將大人的注意力從她手中的美食轉移。 
試過有比較心水清的大人回答說:「你沒有生病啊!」
我看著,心裡想:她這下子未戲唱了吧?
小豬囡頓了一頓,竟說:「可是你生病啊!」
那個大人索食的氣勢忽然大減,支支吾吾地說:「我…現在還好啦…之前是有一點咳嗽…」
小豬囡乘勢補上一句:「有病是不可以 share 食物的啊。」
或許你心裡想,有沒有生病自己心裡有數,怎會輕易被一個小孩子忽悠得了?但在感冒季節,這句話是挺管用的。 

記得也是在大約3歲的時候,我察覺到小豬B的轉數頗高,那時我心裡提醒自己:「這孩子一定要好好教導。」現在看著小豬囡,我心裡再加上一句:「妹妹也不是個省油的燈!」

相關小故事
手機 V.S. 塗鴉筆
What a chatterbox!
訓練醒目孩子小心得
一條長厠紙
養豬者言 (三十一)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