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第一個字

曾在雜誌上看過一份研究報告,指孩子的智力發展,跟他在3歲以前所聽到的語言多少有正相關。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平均每小時跟嬰兒講1500字。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平均一小時講2100字。但知識水準低,或整天只愛看電視,只跟孩子講600字。研究推算到孩子3歲時,愛跟孩子說話的父母已經跟孩子講了四千八百萬字,相比父母少說話的孩子才聽到一千三百萬字,兩者相差了3.7倍。

沒有這樣的報告,像我這種多言多語的爸爸,一樣會沒完沒了的跟子說話。有了這樣的報告,就更是一種鼓勵。

也許是女孩子的關係,小豬囡的說話意慾非常強。跟她說話的時候,她總愛盯著我的嘴型,並且一面模仿。前些時我發覺跟她唸急口令時,她會樂哈哈大笑。於是我不時會向著她唸急口令,逗她開心。

老婆豬的層次高一點,會跟小豬囡唸聖經。前兩天,老婆豬跟小豬囡反覆地唸聖經中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小豬囡竟忽然跟著發出近似「愛」字的聲音。起初我們以為撞彩,但經過兩天的反覆驗證,發覺她真的會說個「愛」字。

真想不到,小豬囡的第一個字不是「媽」,不是「爸」,而是「愛」。希望這也是她人生的主調吧!

相關小故事
向BB解釋複雜問題的後果
語言訓練
滿足地叫
養豬者言 (廿五)
養豬者言 (十七)

Labels:


Comments:
She is super cute!!!
 
這麼小就會說 "愛" 了,小豬囡真的是了不起!^o^
 
很可爱哦!几个月了?会说爱,很利害哦!
 
Anonymous,
Thank you =)

material girl,
我很期待她說話呢 :D

Jasmin Houng,
謝謝,三個多月了 :)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