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船員的故事



小豬B在郵輪上頗受歡迎,走到哪裡,不是有待應呼叫他的名字,就是有女招待員送上飛吻。我亦丈著他的一少點面子,乘機跟不同的船員搭訕。

郵輪上的船員來自32個不同國藉,操不同口音的英語。不過當我跟多個船員交談以後,察覺這些不同的背後,有著好些雷同的情節。

這些船員多數都是來自東歐、東南亞、以及中南美洲一些較貧困的地區。年齡主要是20至40來歲,不少都已有家室,家中有一、兩個才幾歲大的孩子。

大家到郵輪上工作,都是因為人工比起原居地優厚,可多賺一點,去改善家人的生活。但辛酸的是,要長期與家人分離。有一個來自印度的服務員告訴我,他第一次見自己的女兒時,女兒已有3個月大。第ニ次見她,已差不多有兩歲。有不同的船員跟我分享他們孩子的照片時,都發出同一個感嘆:孩子的生日、學行、上學的片段,我全都錯過了。

也許因為這樣,見到與自己孩子年紀相若的小豬B時,情感特別熱烈真摯。而我每一次都誘導小豬B,要誠懇地回應,因為他們都是可敬的爸爸媽媽。

Labels: ,


Comments:
错过的感叹。
至少他们是为了孩子与家人的将来而奋斗。
他们是很伟大的。
惜福。
 
小豬 B 穿黃色連帽外套的樣子好可愛! ^o^
原來郵輪上還有這樣的故事! 一般人坐郵輪應該也只是觀光或參加郵輪上的活動吧,
我們有幸透過養豬人跟小豬 B 得知這麼多可敬的爸爸媽媽的故事!

可惜除了郵輪上的員工之外, 很多其實天天回家的爸爸媽媽們也照樣錯過了小孩的成長...
(我家爸爸以前在私人公司工作時連我讀幾年幾班都搞不太清楚呢.) 不管在哪工作, 生活都是很辛苦的啊.
 
Your post reminded me of my previous Filipino helper in HK... She too sacrificed her time with her young son (2 years old) and two older children to come to work for more money to support the family...
 
布莱恩,
惜福常樂 ^^

Material girl,
那是他最愛的 Thomas 外套呢!

你的觀察也很正確。今時今日的城市結構和生活,為家庭帶來不少挑戰呢。

Agent S'connie,
O yes, Hong Kong people encounter this kind of stories everyday ne... wonder if such realization will shape their way of treating those house assista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